第15屆法語國家組織峰會11月29日在達喀爾召開。
  中新網12月1日電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第15屆法語國家首腦峰會本月1日在塞內加爾落下帷幕,77個代表團、40餘名國家元首或政府領導人共約5000人出席了會議。與會多國就協同抗擊埃博拉達成一致。
  除了選舉法語國家組織新任秘書長,以接替任期將滿的現任秘書長、塞內加爾前總統阿卜杜•迪烏夫外,埃博拉疫情、布基納法索危機、反恐等都是本屆峰會的關註的議題。
  此外,一些非政府組織及社會團體還向大會施壓,敦促本屆峰會在抗擊埃博拉方面做出具體承諾。法國總統奧朗德在發言中對“不惜代價攫取政權”的領導者提出警告,並呼籲共同努力抗擊埃博拉。
  剛剛結束3個西非埃博拉疫情最嚴重國家訪問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威爾表示,正如美英在塞拉利昂和利比裡亞加強合作,法國以及加拿大和比利時也應該在法語國家幾內亞抗擊埃博拉危機上,進一步協調行動。
  世衛組織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在這3個西非國家感染埃博拉病毒者已達到1.6169萬人,其中,6928人死亡。
  據悉,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抵達塞內加爾前先訪問了幾內亞,他也是首位到訪西非埃博拉疫區的西方國家元首。奧朗德在幾內亞首都科納克裡表示,在法語國家首腦峰會上,將呼籲各國動員起來。他在本次峰會上稱,要調動所有醫療機構,採取一切防範措施,包括註射疫苗,以使在非洲及世界各地杜絕埃博拉病毒。
  奧朗德還就非洲的作用表示,“非洲不僅已經載入歷史,而且成為我們未來的一部分。”有分析稱,奧朗德這番言論是針對7年前薩科齊在塞內加爾首都的講話而發。2007年,薩科齊在總統選舉數周後曾表示,“非洲人還沒有太進入我們的歷史”。他這番言論當時引起不小爭議。
  另據瞭解,奧朗德還在峰會發言中贊揚任期將滿的現任秘書長、塞內加爾前總統阿卜杜•迪烏夫的表現。
  據悉,加拿大前總督米夏埃爾∙讓(Michaelle Jean)已被大會推舉為新任秘書長。這是該組織成立以來首位女性秘書長,此前一直由非洲人出任這一重要職位。2016年的法語國家組織峰會將在馬達加斯加召開。  (原標題:法語國家首腦峰會落幕 多國擬協同抗擊埃博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suuym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