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許多名人紛紛“濕身出鏡”,將冰水高高舉起,然後從頭澆下。這不是一場簡單的游戲,而是一項公益活動,目的是為AL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又稱漸隨身碟凍人症)患者募集善款。
  目前,這項活動通過網絡社交平臺已得到了不少名人、明星的回應,其中不少人還在微博上“曬”出了自己參加“冰桶挑戰”往身上澆水的照片。雖然活動受到“炒作大於公益”等質疑,但還是贏得大量網友支持“microSD點贊”,參與者也越來越多。
  ●南方日報記者 胥柏波 新竹買房實習生 梁澤方 朱卓琳
  名人明星接力冰桶ddr4挑戰賽
  “冰桶挑戰”全稱化療飲食為“ALS冰桶挑戰賽”,參與者在網絡上發佈自己被冰水澆遍全身的視頻內容後,便可邀請其他三人來參與這一活動。根據規定,被邀請者如果不在24小時內接受挑戰,則需向ALS聯合會捐出100美元。
  今年7月以來,“冰桶挑戰”風靡美國,包括比爾·蓋茨、科比等多位科技界大佬和體育、娛樂明星相繼參與。挑戰旨在讓更多人瞭解ALS這種罕見疾病,同時募款幫助患者接受治療,挑戰很快便席卷全球。
  8月17日晚,一加手機創始人劉作虎在其新浪微博上發了一條狀態:“關註ALS,我發起並完成了‘冰桶挑戰’”,隨後附上視頻鏈接,在視頻中他不僅自稱是在中國互聯網發起“冰桶挑戰”的第一人,還點名奇虎360的CEO周鴻禕與鎚子科技CEO羅永浩等人參與。
  當晚,周鴻禕在其微博回應稱“決定響應劉作虎的挑戰”,還打趣稱“雖然我體質受涼易感冒,雖然北京已經比劉江峰所在的深圳有些冷,雖然我沒有羅永浩厚厚禦寒的肥膘,我接受冰桶挑戰……”周鴻禕於18日上午完成挑戰,並邀請馬化騰、徐小平和黃章繼續參與該活動。
  緊接著,小米董事長雷軍也於18日中午在微博上稱其“接受了投資家Yuri的‘冰桶挑戰’”,之後他又將挑戰的任務傳遞給了劉德華、郭台銘以及李彥宏。
  隨著周鴻禕、雷軍和劉德華的“應戰”,“冰桶挑戰”正式在科技圈和娛樂圈傳播開來,王力宏、王思聰、李彥宏等一批名人相繼參與。在名人的帶動下,“冰桶挑戰”迅速在網絡傳播,許多網友均參與挑戰。
  多人完成挑戰後仍捐款
  據瞭解,ALS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與艾滋病、癌症等併列的五大絕症之一。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正是ALS病患者。美國報告ALS的患病率為4/10萬—6/10萬,但人類對於此病知之甚少,既難以明確病因,也未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我國的“漸凍人”數量有20萬之多。90%的患者確診後只有5年的壽命,而高額的醫療費使大部分患者最後放棄了治療。
  有專家表示,在以往的慈善機構組織募捐活動中,除了慈善晚宴,往往選擇馬拉松或足球等公益比賽,受限於時間與精力,對於名人的吸引力有限。
  而“冰桶挑戰”只需要花上幾分鐘,然後將視頻上傳至社交網站,就完成了一項公益活動,併為個人或其品牌成功達到營銷目的,這是“冰桶挑戰”能夠吸引平時忙碌的名人參與的重要原因。
  因此,容易完成的“ALS冰桶挑戰賽”迅速火爆起來。視頻中,平時外表光鮮的名人們在接受挑戰後渾身濕透,狼狽不堪,但獲得的卻是眾多粉絲的喝彩。在這一片片喝彩聲中,“冰桶挑戰”越走越遠。
  儘管活動要求參與者在“冰桶挑戰”和“直接捐款”中二選其一,但一些名人在完成挑戰的同時,依然選擇了向ALS聯合會捐款。
  雷軍完成挑戰後,向美國ALS協會捐款100美元,同時向中國的“瓷娃娃罕見病關愛基金”ALS項目捐款1萬元人民幣。周鴻禕也稱已向ALS組織捐款360美元,並希望“下次再搞捐款是否可為我國人民服務例如抗戰老兵”。
  有統計數據顯示,從7月29日“冰桶挑戰”展開至8月18日,該項活動為ALS協會增加了307598名新的捐贈者,連同之前的捐贈者,一共為協會帶來1560萬美元的捐款,遠超去年同時間段的180萬美元。
  多數網友挺“微公益”活動
  截至8月20日下午,新浪微博上關於“冰桶挑戰”的話題已經有7.1億閱讀量,參與討論的人數近80萬,話題粉絲數量也已達5萬之多,居微博熱門話題榜第一位。
  此外,新浪微博特意將此次由國外發起的援助“漸凍人”罕見病的活動,改為與國內“瓷娃娃”罕見病公益項目結合的“微公益”。
  以“ALS”為關鍵詞在百度指數上搜索顯示,2014年以來,ALS搜索指數一直在1500以下,直至8月16日突破1500,此後幾日指數繼續飆升,在19日達到49509。
  “冰桶挑戰”從美國風靡至全球,從名人流行至草根,在一片叫好聲中,也有不少網友表示質疑。
  有人對此項挑戰的安全性提出質疑,“冰水澆身”有無健康風險?挑戰是否人人都能參與?有網友表達了自己的擔憂:“中國人的體質跟老外不一樣,澆冰水之前最好提前預熱一下,否則感冒是輕的,容易把頭皮刺激出皮膚病”。
  部分網友則質疑炒作意義大於公益。網友“一葉知秋”直言,“恐怕更多的人關註的是名人被冰水淋,而不是ALS本身吧”。
  羅永浩被點名後並未接受挑戰,他發佈微博稱:“感覺大家玩高興了,多多少少有點忘了‘當初我們為什麼要出發’的意思。不是成心掃興,請見諒。”隨後其本人直接代表鎚子科技395名員工向ALS聯合會捐了39500美元,合計約24萬人民幣。
  不過,“冰桶挑戰”還是得到了大多數網友的支持,“無論是否在作秀,無論形式如何,名人的參與實實在在地為ALS增加了影響力,吸引了更多人關註ALS”。  (原標題:眾名人冰水“灌頂”助“漸凍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suuym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