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寧秣陵派出所最近接到轄區居民錢先生報警,稱他的小舅子常來家裡鬧事,影響他的正常生活。民警上門瞭解情況,被嚇了一跳:破布、紙箱、泡沫、塑料瓶……錢先生家中堆滿了各種各樣的垃圾。事後民警找來皮卡車幫忙清理,垃圾足足裝了8車。這究竟是咋回事呢?錢先生是一肚子苦水:自己和小舅子的矛盾正和此事不無關係。
  據派出所的王警官介紹:原來錢先生的妻子張某,還有她的母親也就是錢先生的丈母娘都是精神病患者。錢先生是安徽人,自幼生活貧苦,後到南京打工,張某的父親老張見他為人老實忠厚便招他做了上門女婿。錢先生本人在南京並無房產,婚後與妻子張某前後生有兩個孩子,大的早年患白血病夭折了,小兒子今年才3歲。老張在過世前對自己患病的女兒和妻子放心不下:他和錢先生簽訂了一份家庭協議:答應將自己名下一套位於江寧的房產轉到錢先生的名下,但有個前提,就是要錢某在自己死後照顧好自己的女兒和老婆。
  但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張某的弟弟,也就是錢先生的小舅子張三就不斷上門,頻繁與錢先生髮生爭執。張三稱,錢某對自己的姐姐和母親“不好”,家裡堆滿的垃圾就是“證據”之一,他認為在這樣的環境下老人不能正常生活,所以房產不能歸錢先生所有,張三還拿走了房產證。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那麼民警又將如何化解這起複雜的家庭矛盾呢?
  王警官核實情況後瞭解到:錢某一人既要工作養家,又要照顧好病人還要照顧小孩,忙得焦頭爛額。而且錢某從事的工作也很辛苦,是“兩班倒”制度的操作工,生活一直處於困境當中。民警首先告知錢某,家庭協議是不具備法律效應的,與此類似的糾紛常有發生,錢先生應該通過法律途徑來討回自己被拿走的房產證。
  接著王警官又對張三說:老人臨終前提出要錢某“照顧好”自己妻女才會將房產給予錢某,錢某的生活負擔雖然很重,但鄰裡大都證明錢某確實履行了照顧妻子贍養老人的職責,張三作為小舅子應體諒姐夫的生活現狀,幫助他減輕生活壓力,而不應該上門吵鬧干擾他的正常生活,給他增添新的困擾。至於錢某家中堆積如山的垃圾,民警調查瞭解到:原來錢某的丈母娘因精神不正常,每天都外出撿拾垃圾帶回家,而錢先生因為白天要忙於工作賺錢養家確實也制止不了。
  最終,王警官考慮到錢某家庭的情況特殊,建議將房產轉到錢某與張某的兒子名下,在孩子成年之前,房產證由張三保管。錢某和張三對此表示認同,表示不再發生糾紛。隨後王警官又把錢某的家庭狀況反映給了街道和社區,而且自己購買了日用品,水果上門探訪,目前,王警官已經帶領派出所特勤隊小伙子們上門幫助錢某打掃家中衛生,清理出來的垃圾用皮卡車足足拖了8車!(文中人物系化名)
  揚子晚報記者 焦哲  (原標題:老丈人去世前轉讓房產給女婿 條件是照顧好岳母和病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suuym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