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1月9日20時58分訊(記者 李裊)在這個寒冷的季節,比天氣更冷的恐怕是今年賀歲檔。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最新公佈的數據,剛剛過去的2013年全國電影總票房達217.69億元,同比增長27.51%。與全年高歌猛進的票房數字相比,去年12月雖有賀歲檔助陣,總票房卻勉強邁過20億元,比2012年同期縮水了20%。即使元旦節開啟的一月,每日票房也僅在3000萬左右徘徊,賀歲檔三年以來首次出現了票房負增長。
  影市現象:遲遲不見“黑馬”來
  今年賀歲檔由華語片《掃毒》拉開序幕,作為首輪賀歲檔唯一的大片,受題材限制該片票房不到3億門檻。隨後寧浩的《無人區》以“黑馬”之勢上映卻反響平平,而劉德華撐場的《風暴》離片方此前喊出的6億票房相去甚遠。直到馮小剛的賀歲喜劇《私人定製》上映,憑藉其題材的唯一性成為到目前為止今年賀歲檔唯一拉動票房的電影,不過就單周票房和上座率等指數來看,也遠低於2012年同期影片《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
  記者從重慶市內各大影院獲悉,今年賀歲檔的影片數量也是嚴重“縮水”,兩個半月的時間一共有33部影片上映,而去年同期有44部。2013年12月作為內地影市一年之中最為火熱的時段,全月排片量只有18鉑遠遠低於去年同期的31部。
  業內聲音:賀歲檔縮水不是偶然現象
  就今年賀歲檔嚴重“縮水”的問題,重慶保利萬和院線的業務部主任何影彬表示這種現象很正超“全國票房上半年明顯強於下半年,其實在賀歲檔之前票房就已經縮水了。”何影彬直言:“觀眾的錢不是那麼好賺的,上半年出現了那麼多中小成本電影大賣的奇棘票房已經嚴重透支,高到一定程度自然會慢慢退潮。”
  記者註意到往年占主打的賀歲喜劇今年卻是嚴重稀缺,除了馮小剛的《私人定製》和即將上映的港產喜劇《六福喜事》,從《掃毒》、《無人區》,再到《風暴》、《警察故事2013》都不約而同的打起了虐心牌,不是主角死光光就是充滿悲情元素。何影彬說:“《私人定製》是馮小剛的喜劇回歸之作,大家都想換個題材不去跟他搶。”不過雖然《私人定製》最終一致獨秀後勁卻不足,何影彬透露,“片子剛上映我們影城70%的影廳放映《私人定製》,但是反響一般現在排片量不到10%。”
  賀歲觀望:看好情人節檔期
  現在,賀歲檔已經進入後半程,目前1月份有《救火英雄》、《安德的游戲》、《神偷奶爸2》、《大鬧天宮》、《澳門風雲》等大片陸續上映。但是何影彬直言目前對1月份的票房表現沒有什麼期待,“唯獨《大鬧天宮》因為投資、陣容、特效都超過以往,有可能複製去年《西游降魔篇》的奇跡。”
  而對於賀歲檔的尾聲情人節檔期,記者在全國排片表上看到愛情電影將扎堆上映,僅2月14日情人節當天就有5部電影同天上映。對此,何影彬從目前瞭解和看片的情況推測,“如果春節檔賀歲片繼續低迷,情人節《單身男女2》、《北京愛情故事》等影片很有可能集體爆發。”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今年賀歲檔為何不給力?業內人士:票房被提前透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suuym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