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現“人人享有基本社會保障”後,如何實現對巨額社會保險費的及時稽核、徵繳和監管,一直是個難題。淮安在國內首創“四方聯網”機馬爾地夫制,將社會保險徵、管、監、審有機整合,有效解決這一難題。此舉近日受到國家人社部、國家稅務總局的肯定。
  與國內很多地借貸方一樣,淮安社會保險的徵管監督分屬四個部門:人社部門負責社保參保登記等業務的經辦,地稅部門負責征收,財政部門負責監管社保基金的收支運營,審計部門負責事後審計監督。隨著參保人數大量增加,四部門又使用不同的信息系統,社保費徵管出現三大難題。
  審查、稽核難。淮安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江澤清說,以淮安市本級醫保參保人數為例,花店2009年為19.02萬人,2012年12月已達24.01萬人,年均增幅達10%以上,養老、工傷、生育等險種參保人數增幅也在6%-14%。僅淮安市本級每年有18萬人次左右辦理參保人員變動、社保轉移、繳費基數申報、退休變更等業務,經辦人員與參保人數的比例為1:2.1萬。
  徵繳難。淮安市地稅局稅政管理一處處長王愛民說,過去由於醫療、養老、工傷等各保險單獨征收,給企業造成選擇性繳納社保費的條件,漏掉的部分地稅部門難以核查、徵吳哥窟繳。淮安中興建築勞務有限公司人事管理科科長孫憲祥坦言,企業為節約成本,往往只給員工繳工傷保險,特別是在流動性較大的行業里,養老、醫療不是公司擔心的,只要工傷有人賠付就行。
  監管難。淮安市審計局事業與社會保障處副處長唐潔表示,由於社保信息系統部分功能不完善,審核控制功能不健全,曾發現個別usb人員多發失業金及個別去世退休人員未停發養老保險金,審計後雖然及時追回多發的養老金、失業金,但監管措施必須適時改變才能更好保護老百姓的“保命錢”。
  除了上述“三難”,部門間信息交換滯後,還造成參保企業、人員來回奔波繳費難、信息滯後到賬查詢難、基金歸集速度慢等弊端。
  為此,淮安市人社部門聯合市地稅局、財政局、審計局等,創建“社保費四方聯網徵管監控”,力圖破解這些難題。
  其具體做法為:合併險種成立徵管中心,將原先分別由市社保、就業、醫保三大中心經辦的養老、失業、醫療等保險集中經辦。通過信息化手段搭建涵蓋人社、地稅、財政、審計四部門的聯網平臺,實現數據的傳輸和共享。聯網後,參保人員信息、繳費狀況、資金歸集情況等信息在一個系統且一目瞭然,地稅部門對欠費單位也可進行實時催繳。
  與此同時,審計部門變每年一次的事後審計為實時監管,變抽樣審計為全覆蓋審計,變單一指標審計為多重指標審計,大大提高社保基金的安全繫數。
  江蘇人間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勞務派遣部經理錢愛花說,過去要手工繳費、對賬,周期較長,參保人員當月參保,下個月才能享受待遇。“四方聯網”後,當天參保,當天就能享受待遇,待遇滯後得到妥善解決,參保人員權益得到保障。
  本報通訊員 蔣曉明 本報記者 黃紅芳
  (原標題:職工參保,當天就能享受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xsuuymug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